因為參加了朋友婚禮的關係,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分享一下在國際
公眾場合,一些重要的說話技巧...

對於像我這種文學造詣很差的人,要講一口好話或是能夠讓人心服
口服的辯論,還有什麼時候,跟什麼人,講什麼要達到恰到好處,進退
自如是很困難的,但是我經過一些經驗,讓我有學習到了許多!!!

1.基本的語文能力.
在國外這麼久,我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基本"."基本"是要能夠了解對
方交談中的文化以及能夠表達你想要表達的{簡單就是能聽能說},不
是你在學校學了一堆This is a book之類的狗屎文法,然後考試拿了
60分的"基本"!!!!想想看滿街跑的大學生,有幾個人看到老外是真的可以
相談甚歡的??

2.內容要有文化
與外國人來往時,交談的內容一定要有文化,什麼叫有文化,要有你的文
化與他的文化!
舉例來說,你在一個國際上的場合,遇上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大家跟你
自我介紹但是你卻不知道他講的國家是在世界的哪裡?這不是很失禮嗎
?就好像我跟大家講I come from Taiwan,然後其他回答OH! I know "Thailand"
,It's a nice country ja?道理一樣.
台灣在世界是如此的渺小,不像其他已經有"國家意像"的國家如此容易{像是法國
有鐵塔,日本有富士山,芬蘭有聖誕老公公等等...}所以在我們表達自己文化這點
更要加強!!!!!!!!!

在舉我這次跟德國人與一個土耳其人聊到足球的對話
"It was incredible that the ???team got two goal in two minutes..."德國人說
"Ya! nobody think they could win, who can said that?"土耳其人說
"What was that team again??"我還在狀況外地問
當時聽到談論的我,要是有看到這則新聞就好了,我就不用落得還要人解釋是哪隊,解釋
了我也還是不懂,這樣一問,人家馬上就知道你是外行,跟你談話的興致就少了一大半拉
!!!
NG想像:"When I knew the ???team lost,I was like..."我如果這樣回答就好了{但重點
就是你必須知道這個球賽的事情}

有了文化,就等於有了橋樑,幫你更暢行無阻,當你有了相當的文化時,一些動作,一個眼神,
大家就如同認識般有默契地知道你要講什麼拉!,那時候"基本"語文能力就不是最重要的!
你的溝通就絕對沒問題.

3.常常比較與發問
文化不太行的話,那該怎麼辦呢???那當然也只好多多發問拉,多出擊,多想點問題來製造話題.
如:
"那你們德國那邊是怎麼樣呢??"
"咦?我們台灣是這樣做的ㄟ!!"
"你們國家有什麼特殊的阿??"
"對我來說,印象中的土耳其是...難道真的是這樣嗎??"
就好像丟皮球一樣,可以找到話題聊,又能了解到一些文化.或是把一些你想要表達自己的文化
在無形比較中,說出來.一舉兩得!!!!!





總結:
最重要是要有文化,當然這也是最難的,你要在每個時刻能夠了解到
哪個電影的笑點,這瓶wine是在哪出產的,英文叫什麼?能夠一聽就知道
是哪個歌手唱的歌?今年哪個球隊贏了冠軍等等...有了這些,其實第一項
真的是不太重要的,我只是想小小抱怨一下台灣教育而已,還有第三項只能
裝得好像懂很多,其實只是喇迪賽,長久而言還是要多多了解才是王道!!!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
有意見歡迎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