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來到芬蘭之前,我被北國冰天雪地是小國這類的刻板印象所
影響,所以我還一直認為芬蘭是個小小國,大家也說很小,因為在我
小時,我從不會覺得芬蘭有什麼特別的,因為這樣的關係,我一直覺
得芬蘭好像也沒麼重要,就連在做台灣ppt的介紹時,我都不自覺的
打了”芬蘭就跟台灣一樣,是個小國.”這樣的敘述,直到我把ppt拿
給home妹看,她突然大聲的跟我說”芬蘭跟台灣一樣是小國??有沒
有搞錯芬蘭可是近台灣十倍大阿!!”這時我突然恍然大悟,對阿!!
芬蘭這麼大,怎麼會是小國呢??為什麼芬蘭人總是自稱自己是小國呢?
我知道芬蘭人口跟台灣比當然算是小國,但是我有自己的見解.

我認為是謙虛,就是謙虛,芬蘭人很謙虛,所以才會有今天繁榮幸福的
芬蘭,芬蘭人瞻前顧後,務實的民族性救了芬蘭,能在戰敗後,以第一個
完完全全付完戰敗賠款的國家並以重工業快速發展,這讓我不禁想跟台
灣做個比較,這是再天下雜誌的書看到的一段話”論歲數,芬蘭還比中
華民國小六歲;論發展,芬蘭和台灣幾乎同時進行工業化,同步發展資訊
科技;論尺寸,使用芬蘭文的人,不過是使用正體字的四分之一;論地緣,
台灣隔海有個不甚友善的”暴發戶”芬蘭則是被兩個總共佔領它超過八
百年的”大戶”東西零距離挾住{芬蘭人多羨幕有那台灣海峽阿!}”照這
樣看來,如果台灣人還不體認到我們是”小國”還只是吵看誰愛台灣喊
的比較大聲,那我們還有未來可言嗎?

來到這裡,有的福利制度與教育,真的是好到讓我羨幕,看到這裡的人無憂
無慮,只要順水推舟,照這政府走,就能夠享受好日子了,芬蘭人富足與教
育程度的平均,真的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首都赫爾辛基與偏遠靠近北極圈
的地區學校測驗居然相差不大,還有英文,這裡我還真的找不到不會說英文
的中學生,每個學生到了哪個年紀就該有那個年紀的樣子,這裡的教育真的
是好到讓我感嘆這裡真是人間天堂阿!!我是來當交換學生的,所以當然學校
這塊對我衝擊很大,跟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我體認到,書包重量不等於你的
知識量,學校下午兩三點就放學了,為什麼台灣小孩到了晚上十點卻還在補習
,但還是贏不過他們呢?從上數學課,我就深刻的體會到為什麼了,他們人人都
拿計算機,在台灣數學在爛的我,算數速度還比他們按得快,但是他們講求理解,
知道就好,而學習目的也在此,知道了不就OK了嗎?生活上能用就夠了,如果你
有興趣在深入繼續學習,但是我們學習是為了考試,考個好分數,考上好學校,
讓大家說你是乖寶寶,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以前英文考試的九十幾分數現在來到這裡好像也跟國一學生程度差不多,
這裡的高中學生看美國電影都不用字幕,我才真知道以前那九十幾一百的分
數都是狗屁,電影還不是照樣看不懂.在跟芬蘭朋友相處個過程中,我感覺到
每個人都很有競爭力,很有世界觀,很愛自己的國家,很有想法,雖然有些
人不愛唸書與上學,但是都還是感覺得到他們不壞,他們只是不愛唸書而已,
他們真的是為了生活而活,而不是為了該怎麼活而活!!來到這裡我有許多感
慨與無奈,不是因為這裡不好,是因為看到這裡的好,讓我不禁更加擔心台灣,
我看不台灣的未來,難怪台灣的小孩會越來越沒信心,都會覺得台灣爛或是什麼的,
拜託你們可以讓我們小孩子能夠活在有未來光明之下嗎?常常被罵說”你們這個
時代的小孩太好命!”我還寧願生在四五零年代的台灣或是越南等等,那種打拚
看得到光明的未來的時代,了解這些的我當然感到恐懼,但是看到我的同學在學
校還只是嘻嘻哈哈,什麼也不知,我更為他們感到恐懼阿!希望台灣不要在沉淪下,
希望哪天打開電視看新聞時不在有政治鬥爭了.

來到芬蘭,我見視更廣了,我體會到不同的人生經驗,我知道,我現在所走的每
一步每一腳印,都將成為我未來永身難忘的美好回憶,我身在國外,我有這
樣的使命感:我不僅只是代表我’陳奕男”這個人,我既然生在台灣,我就是正
港的台灣人,我所做的每件事都代表台灣,我要努力,即時是小小小的努力,我想
總有天世界會發現我們的,我知道,台灣還是有很多堅毅不撓的番薯在奮鬥著,我生
在台灣,死也要在台灣,只要我還活著的那天,我就是台灣人,台灣就是我的故鄉也
是我家.


如果認同的話,請不吝地按一下推吧!
讓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夠
真心地愛台灣,讓台灣發光發熱,立足
於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