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詳細介紹一下我現在的生活狀況,
當然是在芬蘭的日常生活狀況,我不知是
不是所以芬蘭家庭都有這些習慣還是這是
我的寄宿家庭的習慣,反正這就是我體驗到
的芬蘭生活.
首先是吃,你想到的一定是高熱量禦寒的食物
,所以一定會胖,但是我得說,大錯特錯!!他們
這裡的食物其實還挺健康的,除了起司,奶油,
馬鈴薯比較高熱量外,其他都是蔬菜水果.像是
榖類麵包,用藍莓或草莓做的果醬,蘋果,小黃瓜
等等...像他們早上都吃榖類喜瑞爾加鮮奶加藍
莓醬,或是麵包.午餐或晚餐就吃,一種肉類加馬鈴薯
加沙拉,有時吃簡單點就吃點鬆餅或蘋果派當晚餐.
{以上上述的馬鈴薯拉,蔬菜拉,藍莓拉或蘋果等等...
都是從家裡院子自己種自己吃,所以真的很健康}
我以前很難想像什麼是森林裡或院子裡隨摘隨吃
的那種感覺了,他們的生活就好像回歸自然一樣呢!
基本上我現在是一天吃五餐,早上一餐,學校中午一餐,
下午回家兩三點一餐,四五點下午茶,晚上七八點晚餐,
吃飯也是可以促進家庭和諧的因素,所以他們也是很
注重吃的.
在來是衣服,我只有一句話,就是猛,基本上芬蘭人都
超級不怕冷的,十三度都還是可以看到路上有人穿
短袖,我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虛了= =.其他基本上
都跟台灣差不多.
住宅的話,很符合環保,省空間省能源的環=原則,所以
我很喜歡.
交通的話我得說,我感觸最大的就是他們十五歲就可以
騎機車,十六歲就能騎125的重機,真的很猛,不過事後想
想覺得這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城鎮與城鎮的距離都蠻大
的而且路上都是森林都沒甚麼.所以是有這個必要.我在學
校車棚裡都可以看到一堆重機,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到賽
車場呢!!
在來是育樂方面,我得說他們的教育真的是建立在家庭
身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爸爸到女兒床邊講故事,週末都會
一起參加一堆親子小互動的遊戲,動腦的桌上遊戲也是
多到數不完,妹妹有事都會跟媽媽一起討論,不太像母女
,我覺得比較像好朋友.一起做園藝,煮菜,他們享受著家庭
生活.這真的很棒!!
最近,我學會了芬蘭人的一種美德,那就是,
沒事的話就不說話,有話在開口.
芬蘭人平常沒什麼事的話,他們都已沉默來代替.
所以有時吃飯時都沒說話,其實沒什麼,久了以後
我也習慣了. 對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這裡真是教育平均平等的地方阿 因為你在這裡找不到不會叫英語的國高中生,你不會講, 反而很奇怪,而且不只會講,還真有點程度,大概高三照老師 上課程度走,你就可以聽懂ICRT了,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教育阿 世界第一,真的是當之無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