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四個月多了,一切都挺順利的,不管是寄家,朋友或是ICYE的
志工,我都有良好的互動,{臉皮厚的關係,瞎咪榮沒驚},只是有件最
讓我困擾的事,這件事只要一被別人拿來跟其他交換志工作比較,我
會羞愧的無地自容,沒錯,就是芬語!!我的芬與真的不好= 3=為了讓
我能在這剩下的半年內能學好芬語,我決定每三天會更新並整理我所
學的芬語並跟大家一起分享,這樣大家就可以跟我一起學摟,我也能
有效的學習!


芬語字母跟英文發音是不一樣的,原則很簡單,看到什麼就照唸,相同字母連續則將聲音拉長EX: aa唸阿~ 不唸阿
a=aa ㄚ
b=bee ㄅㄟ
c=see ㄙㄟ
d=dee ㄉㄟ
e=ee ㄟ
f=af ㄚㄈㄨ
g=gee ㄍㄟ
h=hoo 厚
i=ii ㄧ
j=jii ㄓㄟ一
k=koo ㄎㄛ
l=al ㄚㄌㄛ
m=am 阿嗯
n=an
o=oo 喔~
p=pee ㄆㄟ
q=kuu ㄍ屋
r=ar ㄚㄌ
s=as 阿絲
t=tee ㄊㄟ
u=uu 汙喔~
v=vee ㄈㄟ
x=aks 阿ㄎ絲
y=yy 汙喔~
z=tset ㄊ絲ㄟㄊ
=========
外加這兩個有點點的
ä=ㄢㄚ
ö=ㄜ

1.相關問候語
早安{Hyvaa} Huomenta 日安{Hyvaa}Paivaa 午安{Hyvaa}Iltaa 晚安{Hyvaa}Yota Hyvaa{很好}所以可省略
哈囉=Moi! Hei! Terve! 摩一 嗨 ㄉㄟ了ㄈㄟ
再見=Moi Hei! Terve!
謝謝=kittos ㄍ一多司
不客氣=ole hyvaa 喔勒護法
初次見面你好=Hausla Tutustua 號死嘎 嘟嘟斯多阿
我的名字叫=Mina olen _______ 咪那 喔ㄌ恩______

2.常用句型
我餓/渴/飽/累了了 Olen nalka/janosin/taynna/vasynyt 喔ㄌㄟ恩 那惹尬/由那斯一恩/ㄉ澳那/ㄈ阿書努雌
請給我____好嗎? Saisinko ____? 賽姓狗____?
對=kyla 故拉
不對=ei ㄟ
對不起=anteeksi 阿恩ㄉㄟㄎ司一
這個多少?=Kuinka paijorn se maksaa? ㄍ一恩嘎 暴力昂 司ㄟ 媽可殺?
_____在哪裡?=Missa ____ on? 米殺 _____喔恩?


大家是否都懂呢??我想應該都看不懂= =
沒關係,以後會慢慢上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